性病相關知識
男生如何擺脫花花公子(尖形溼疣)的糾纏
2018-10-16

男生如何擺脫花花公子(尖形溼疣)的糾纏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在免疫力正常人的皮膚上也常可發現人類乳突病毒的存在,但是對免疫力差的病人或感染較嚴重的病人,則會時常復發,甚至產生細胞再生不良與更嚴重的病變。

菜花的病因:
菜花(尖形溼疣)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的疾病,它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種類大部份屬於第6,11,16,18型。潛伏期從幾星期到幾個月,甚至幾年不等。

可能的傳染途徑:
大部份是經由性行為,包括口交與肛交傳染,少部份是經由接觸不清潔衣物或場所而感染,比如:賓館、汽車旅館、三溫暖、游泳池或泡湯等。

有什麼臨床症狀?
菜花呈現的臨床症狀是多樣性的,可能只有1個,通常是多發性的,男性通常散佈在生殖器上、陰囊皮膚甚至肛門週圍都可能發生,少數病人尿道口也會遭殃。女性則常長在陰道內、大陰唇與小陰唇。極少數菜花會長在眼結膜或口腔內。菜花也可以多個集中在一起、也有些菜花形成一串一串的。菜花的顏色也不一定,有肉色、紅色、鮮紅色、灰色與黑色。外觀包括:扁平丘疹狀、扁平斑塊狀,凸起菜花狀、凸起圓形等。一般而言,如果不是太大也沒有合併細菌感染,菜花通常是不痛不癢的。
 

不要忽視尖形溼疣感染的影響:
除了反覆性菜花感染外,男性陰莖癌、肛門癌,女性子宮頸癌、子宮腺癌與陰道癌都與尖形溼疣感染有關聯。

菜花的治療方式:
1.手術切除
2.冷凍治療
3.電燒治療
4.雷射治療
5.局部塗抹藥膏
6.口服藥物
7.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注射

如何預防菜花再度復發?
1. 徹底治療,密切追蹤。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復發。
2.性伴侶同時接受檢查,如果有必要則同時治療。
3.安全性行為 (穿戴保險套,愼選性伴侶)。
4.注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