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相關知識
嘉喜菜花疫苗注射注意事項
2018-10-16

嘉喜菜花疫苗注射注意事項

嘉喜是一個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型)基因重組四價疫苗,可防止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分子較小(直徑55nm)的DNA病毒。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有一百多種基因型,其中有三十餘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的皮膚及黏膜,造成各種疾病。人類乳突病毒(HPV)會引發生殖器疣( 尖形濕疣,俗稱菜花 ),也會導致子宮頸癌。疫苗永久有效,施打3劑,每劑0.5毫升,時間為第0、2、6個月施打。採肌肉注射。

適應症: 
預防疫苗所含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所引起的生殖器疣( 菜花 )、子宮頸癌、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 
禁忌症 : 對本疫苗之活性成分或任何賦形劑過敏者。 
注意事項: 疫苗注射為自費項目,健保並不給付

1.

和任何疫苗一樣,接種GARDASIL疫苗可能無法對所有的疫苗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    
用。

2.

本疫苗並不適用於治療不論是否由疫苗所含的HPV血清型所引發的活動性生殖器疣、子宮頸癌、外陰癌或陰道癌。

3.

嘉喜疫苗不能預防非由HPV所引起的病變,本疫苗並未證實可預防非疫苗所含型別所引起的病變,因此,接種疫苗者仍須定期接受篩檢,以便偵測並移除早期病變。

4.

輕度發燒本身和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並非接種疫苗的禁忌症。

5.

免疫反應性因接受免疫抑制治療、基因缺陷、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或其它原因而出現減弱現象者,接受主動性免疫接種後所產生的抗體反應可能會降低

6.

為患有血友病或任何有凝血問題疾病的患者施打本疫苗時須謹慎小心,因這些病患 在肌肉注射劑之後,可能會出血不止。

7.

沒有證據顯示使用GARDASIL對生殖、懷孕或嬰兒具有不良的影響。

8.

使用之前必須徹底搖勻,以保持疫苗的懸浮性。在徹底搖動之後,GARDASIL是白色、混濁的液體。注射用的藥品,在使用之前應該目測檢查是否含顆粒物質或變色。如果該產品有顆粒存在或變色,請勿使用並將其丟棄。


 

與疫苗相關的不良經驗: 
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全身性不良經驗包括頭痛、疲倦、腸胃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