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
針灸治療腎絞痛 — 中西合璧,止痛效果佳
2018-10-16

針灸治療腎絞痛 — 中西合璧,止痛效果佳

急性腎絞痛是許多尿路結石患者不能承受的痛苦,疼痛說來就來,事前毫無徵兆,有時候則反覆發作,必須常跑急診室求診,讓許多病人痛苦不堪。腎絞痛還可合併一些轉移性疼痛與刺激性症狀,包括:下腹疼痛、陰囊或睾丸疼痛(男性) 、陰唇或外陰部疼痛(女性)、急尿、排尿疼痛或排尿困難等,造成許多人的困擾。過去治療腎絞痛的方法包括:注射或口服止痛藥、注射或口服平滑肌鬆弛劑、多喝水加上適度的運動等等。

以針灸止痛來治療許多急、慢性神經肌肉方面的疾病,目前在台灣已相當普遍,並且成效良好。許多人類或動物實驗的研究顯示:針灸止痛的主要機轉是利用針灸刺激身體某些特定穴位,造成脊髓液中產生內源性腦內啡(endorphin),因而減低病人痛楚。近年來,針灸在泌尿系統之運用也很廣泛,針灸治療頻尿、尿急、排尿困難都有ㄧ定的成效。

我過去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時候,曾經與針灸科醫師合作,使用針灸治療急性腎絞痛的病人,此篇研究成果,1992年元月刊登在當時國內、國外最好的泌尿科醫學雜誌侧美國泌尿學雜誌 (Journal of Urology) 上,受到泌尿學界的重視,並且曾被泌尿學教科書Campbell's Urology引用。

由於針灸治療的詳細方法,比較繁瑣,在此我僅略做說明:一般而言,依據結石的位置與疼痛程度,必須在手背或腰部針灸4至6針,針灸位置包括:腰腿、腎俞、挺腰、腰眼等穴道。一旦針灸後,平均達到止痛效果的時間約3分鐘,其止痛時間比傳統肌肉注射止痛劑15分鐘要迅速得多。一般止痛劑常見的副作用比如:皮疹、暈眩、心跳快、面部潮紅等,在接受針灸的病人身上都沒有類似的副作用。

然而,針灸治療腎絞痛,也有一些限制,第一、目前會針灸的西醫師不多,針灸無法普及。第二、針灸效果較不持久,拔針不久後,症狀有時會復發,仍然必須藉助口服藥物來預防腎絞痛復發與促進結石排出。綜合言之,針灸治療急性腎絞痛,效果好且副作用少,可當做治療急性腎絞痛方法之ㄧ。如果能合併口服藥物則可達到中西合璧,止痛效果更佳。

附註: 除了針灸刺激可產生內源性腦內啡外,日常生活中,低熱量與高蛋白質的食物、運動(比如走路)、按摩、指壓、氣功與冥想等都可以讓身體產生腦內啡。

植牙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