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
夏日炎炎,腎結石病人如何自保
2018-10-16

夏日炎炎,腎結石病人如何自保?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會導致腎結石,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未來腎結石患者也將與日俱增。研究發現人ㄧ旦從氣候溫和地區移居到較炎熱地區,腎結石的風險會迅速增加,派駐到中東的美軍官兵就是明顯例子。該研究預測美國部分乾旱地區,腎結石患者可能大增三成,2050年之前可能多達二百二十萬人,使美國醫療成本增加十億美元。 

長久以來,泌尿科專家學者就已經發現氣候與腎結石的發生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腎結石之發生率在每年夏天至秋天最高,北半球是七至九月,南半球則是十二至二月。也就是每年最高年溫度後ㄧ至二個月,是腎結石發生率最高月份。其可能的原因包括: 
1.夏天高溫導致流汗,使尿液中產生結石因子的濃度增加,容易造成尿液中結晶沉澱,因而形成結石。
2.ㄧ般人夏季食用蔬菜水果量增加,導致尿液內草酸排泄增加,草酸是形成草酸鈣腎結石最危險的因子。
3.夏天曬太陽的機會增加,皮膚被太陽曝曬後,體內會活化維生素D,進而促進腸道對食物中鈣離子的吸收。

我過去與奇美醫學中心劉建良醫師研究九十二年至九十四年間,奇美急診與門診求診的病人,希望瞭解季節與溫度對腎結石發生率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七、八、九三個月份是腎結石病人最多的月份,八月份的人數甚至是元月份的二點一倍。台南與高雄夏季的年平均溫度差不多,七月至八月之平均溫度相當高,最低有攝氏二十八點五度,甚至可高達攝氏二十九度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發現平均溫度每增高攝氏一度,腎結石發生率增加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因此,我們過去的研究也相當程度的呼應美國德州大學研究人員的報導,今年五月初我在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尿路結石課程時,也曾經強調氣候暖化對腎結石發生率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氣候暖化這個全球性的問題,交給氣象學、環保學與其他專家做進ㄧ步研究與改善。至於說腎結石患者個人方面,尤其是經常復發的患者,如何避免炎炎夏日帶來結石復發的困擾? 首要之計,是多喝白開水來補充水分,不要憋尿,以避免尿中結晶沉澱。夏天高溫容易流汗,結石患者如果沒有心臟或腎臟疾病,每天應該至少喝三千CC白開水,保持排尿量在二千CC以上。其次,為了避免草酸鈣結石產生,結石患者應該少喝果汁(尤其是楊桃汁)、牧草汁與茶飲品等富含草酸之飲料,蔬菜方面則宜避免菠菜、川七、野蓮與酸苦瓜等高草酸菜類。其他種類的水果與蔬菜,也應該適量,不宜過分攝取。最後則是避免太陽過度曝曬,導致脫水與尿液濃度增加。如果能確實做到以上三點,腎結石患者也可以快樂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