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
腎結石病人,夏天怎麼吃才健康
2018-10-16

腎結石病人,夏天怎麼吃才健康?

夏天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但是許多人不知道,腎結石病人如果吃的方法不對,反而容易造成結石復發。夏天高溫造成身體流汗與脫水,容易引起尿液結晶沉澱,再加上攝取太多高草酸的蔬果,炎炎夏日常是復發性腎結石病人的夢魘。

為了預防腎結石復發,一定要多喝白開水來補充水分,不要憋尿,如果沒有心臟或腎臟疾病,每天應該至少喝三千CC白開水,保持排尿量在二千CC以上。

蔬果方面應該儘量避免富含草酸之蔬菜、水果與飲料,下列幾種蔬果,儘量要避免。
(按照高草酸量排序,愈前面風險愈高)
牧草粉>綠茶粉>菠菜>莧菜>楊桃>川七>紅莧菜>山苦瓜>蕃薯葉>福菜>白苦瓜>野蓮>洋角豆>綠苦瓜>豆漿原汁>杏仁茶>韮菜花>芹菜>紅龍果>菜瓜>龍鬚菜>蓮藕>紅茶>綠茶>山蘇>茄子>青草茶。

推薦草酸含量較少的蔬果、飲料有下列幾種 (按照低草酸量排序,愈前面愈安全)
葫瓜<黑麥汁<椰汁<芥菜<白蘿蔔<仙人掌茶<大黃瓜<洛神汁<金桔原汁<百香果<波蜜果菜汁<小麥草原汁<檸檬香茅<苦茶<木瓜<山藥<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