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篇(兒童常見的泌尿道疾病)
  • 首 頁
  • 兒童篇(兒童常見的泌尿道疾病)
陰囊積水
2018-10-16

陰囊積水

由於陰囊內,睪丸外的鞘膜層囤積液體,造成陰囊外觀腫大。症狀有陰囊內出現一個球狀腫塊,有的大小固定不便,有的時大時小,通常不會疼痛。另外在腹股溝或陰囊頸部上方可發現囊腫性球狀腫塊。有時不容易與疝氣區別。陰囊積水的診斷用燈光照射時呈透光狀,超音波檢查呈現一圓球形,內容物質地均勻,有加強回音的現象,有些複雜性的積水會有隔間的現象。

造成原因和種類: 
 

1. 先天性:由於睪丸下降後鞘狀突遲延閉合,以致於腹腔內的水積聚在陰囊內。通常發生在幼兒,常合併疝氣。

2. 後天性:副睪丸或睪丸的感染性疾病、外生殖器創傷(或手術後)或其他疾患(像心臟衰竭、尿毒、慢性病、腮腺炎等)而產生。
 

治療方法有:保守療法、局部抽水或手術矯正。 由於慢性疾病所造成的慢性陰囊水腫,首先必須儘量矯正慢性病;假如積水造成行動困難或疼痛時,可以定期抽液,但復發性高。施行手術矯正,直接在陰囊切開矯正是比較有可能根治。假如懷疑合併有疝氣,通常和疝氣一起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