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性功能障礙
男性性功能失調症
2018-10-16

男性性功能失調症

壹、什麼是男性性功能失調症
  1) 勃起功能障礙
  2) 早洩
  3) 延遲射精


貳、男性性功能失調症與男性荷爾蒙之關係

1)

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是什麼?

 

男性荷爾蒙與性慾、男性生殖系統發育、第二性徵呈現、性功能、骨骼肌肉成長、紅血球形成、情緒都有關係。

2)

男性荷爾蒙與性功能之關係

 

男性荷爾蒙與男性陰莖勃起有極密切的關係,與性行為有關的一些指標:比如性慾、性幻想、陰莖勃起皆與男性荷爾蒙有關。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年紀較大之男性(一般指60歲以上)常合併有睪丸素酮過低的現象,研究顯示:40歲以後,隨著年齡增長,睪丸素酮每年約減少1.2%至1.6%。到了80歲,血清中游離睪丸素酮值,約只有20歲的一半。大約二成勃起功能障礙之男性睪丸素酮過低,因此,補充男性荷爾蒙可有效改善男性性功能。

3)

為什麼年紀大之男性會性慾減低與性功能失調?

 

所謂晚期發生的性腺機能減退,是指人類血清睪丸素酮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影響許多男性器官與系統,造成生活品質變差。

4)

如何診斷晚期發生的性腺機能減退?

 

睪丸變小、肌肉變細、皮膚乾燥、腹部肥胖、煩躁、容易疲倦、情緒低落、易怒、記憶力衰退、性功能失調等都是性腺機能減退的徵象與症狀,但是確定診斷必須抽血檢驗血清睪丸素酮值。由於睪丸分泌睪丸素酮有週期性,理想的抽血時間是早上8點至11點。

5)

晚期發生的性腺機能減退(男性更年期),需要治療嗎?

 

-旦有了『睪丸變小、肌肉變細、皮膚乾燥、腹部肥胖、煩躁、容易疲倦、情緒低落、易怒、記憶力衰退、性功能失調』等性腺機能減退之症狀,抽血也確定是血清睪丸素酮過低,補充男性荷爾蒙可改善大部分之症狀。

6)

如何補充男性荷爾蒙?

 

下列幾種方式,依照醫師說明與推薦以及病人個人喜好與方便性做選擇。
(1) 注射型睪丸素酮 (長效與短效)
(2) 口服型睪丸素酮 (採用testosterone undecanoate,而17脉-alkylatedandrogen與methyl-testosterone則會影響肝功能)
(3) 貼片型睪丸素酮
(4) 塗抹型睪丸素酮 

(7) 補充男性荷爾蒙之注意事項
如果補充男性荷爾蒙後,沒有產生後遺症,則可以繼續使用下去。但是第一年每隔3個月,檢查血色素與血球容積,高密度脂蛋白與肝功能,然後每年追蹤檢查一次。攝護腺癌症病人不宜使用。40歲以下病人,使用睪丸素酮前,應該先做肛門指檢,並且檢驗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排除攝護腺癌之可能性,第一年每隔3至6個月,然後每年追蹤檢查一次。

8)

『代謝症候群』與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以及荷爾蒙之關係

 

所謂『代謝症候群』包括腹部肥胖、動脈硬化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與睪丸素酮過低。一項有趣的調查發現:腰圍大於102公分(40.2吋)之歐美男性,比腰圍小於94公分(37吋)者,睪丸素酮過低之機率明顯增高。台灣男性腰圍之標準,則應該下修至小於90公分(35.4吋)。大多數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同時罹患代謝症候群之症狀。

參、如何治療男性性功能失調症

想要成功治療男性性功能失調症,除了醫療方面,其他牽涉3項重要因素:
(一) 夫妻親密關係。
(二) 生活品質。
(三) 男性健康狀況。
如果夫妻之間感情不佳,兩夫妻都不在乎生活品質,認為性生活可有可無,抱著無所謂的態度,或者先生身體狀況差,有嚴重的心肺疾病或中風。此時,治療男性性功能失調症,相對成功率較低。

治療方法:

1) 口服藥物PDE-5 inhibitor選擇性抑制劑。
治療勃起障礙之第一線治療,威而鋼、犀力士與樂威壯等均屬於此類藥物,服藥後勃起成功率約7至8成。 
◎ 有下列症狀之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建議使用任何的勃起障礙藥物
甲、 正在服用硝酸鹽的病人
乙、 低血壓病人 (收縮壓低於90毫米水銀柱)
丙、 高血壓控制不好的病人
丁、 過去半年曾經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病人
戊、 不穩定心絞痛
己、 二級以上的心臟衰竭
庚、 因心血管疾病不適合進行性行為的病人
辛、 遺傳退化視網膜病變,如色素性視網膜炎的病人
2) 補充睪丸素酮。研究顯示約三至五成勃起功能障礙病人,使用PDE-5 inhibitor無效果。睪丸素酮可增加陰莖海綿體動脈血流,與PDE-5 inhibitor併用可增加成功率。使用睪丸素酮3個月後,效果更明顯。
3) 局部注射藥物
4) 真空抽吸器
5) 植入人工陰莖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