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相關知識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2018-10-16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是屬於攝護腺炎中比較難治的類型,它一般來說並沒有急性過程,從起病開始即為慢性。大部份病人呈現的是小便疼痛、頻尿、夜尿,有一些病人則沒有症狀。肛門指檢大部份是正常的,有一些病人會呈現觸痛。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的特徵是會出現反覆發作且難以治愈的尿路感染,當進行抗菌治療後,尿路感染會得到控制,但停用抗菌素不久,會再度出現尿路感染。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患者的男性下尿路細菌培養是屬於陽性的,在培養中會找到公認的致病菌,即患者攝護腺內分離出該致病菌抗體,而分離出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最多,它不會因為曾使用某種抗菌素,分離出來的病菌就對該抗生素顯示抗藥性。在有效的治療後,尿液細菌培養會轉為陰性,但前列腺按出液光學顯微鏡檢查不正常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難以控制的原因是絕大多數因抗生素難以透過攝護腺包膜,達到有效治療濃度。抗生素的治療必須持續三至四個月,自從喹諾酮類(quinolone)藥物應用於臨床上治療以來,有些病人只須治療四至六週。如果對抗生素治療反應不佳,目前也有針對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治療的新藥。如果最後藥物治療無效,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是另一項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