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相關知識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
2018-10-16

非細菌性慢性攝護腺炎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是相當常見的泌尿科疾病,反覆疼痛是病人最常見的症狀,疼痛範圍包括:攝護腺、陰囊、腹股溝、會陰部、後背部與恥骨上部位。除了疼痛外,它還時常合併性功能障礙與排尿障礙,造成生活品質變差。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止痛劑、消炎藥、抗生素、攝護腺肥大藥物等,雖然病人反覆接受藥物治療,但是時常效果不彰且復發率高,身體與心理兩方面極為困擾。自2008年起,許多醫學研究顯示:震波治療可以治療或大幅改善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症狀,當震波均勻分佈在攝護腺與會陰部,藉由機械性震波訊號,於細胞內轉化成生化與分子訊號,刺激並改變疼痛感受體,阻斷神經傳導疼痛。此外,它也可以增加局部微血管血流量、減低肌肉張力與痙攣,因而緩解疼痛。一般而言,治療4至5次後,可大幅改善病人原有的疼痛、排尿等症狀,生活品質也因而改善。

低能量震波治療法:

1.     低侵襲性門診治療,不需要住院。

2.     每週治療1次,總共4-5次。

3.     每次震波治療3000下,治療時間約15至20分鐘。

4.     屬自費療程,健保不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