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
血尿
2018-10-09

血尿如果是肉眼看得到的.即是我們所稱的尿血:如果要靠顯微鏡高倍視野中觀察紅血球.若數目大於五個,即所謂的顯微性血尿。在臨床上尿液檢查發現血尿,也經常起因於月經的污染。因此生育年齡的婦女,須在尿液檢查前,特別詢問最近一次月經來的日期,最好能在月經前一個禮拜,或乾淨後一個禮拜以上,才加以檢查尿液比較準確。

引起血尿常見的原因大約可區分為下列數項: 
泌尿生殖系統的疾病: 
(一)發炎,如腎絲球腎炎、腎孟腎炎腎結核、膀胱炎、膀胱結核、尿道炎及前列腺炎……等。
(二)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
(三)腫瘤,如腎腫瘤、輸尿管腫瘤、膀胱腫瘤……等。
(四)化學藥物放射線治療 。
(五)外傷
(六)不明原因 。以上種種都會引起血尿的情形。臨床大多數的血尿發作,都是屬於此類疾病。 

泌尿系統鄰近的器官組織疾病: 
如子宮頸癌、大腸癌侵犯泌尿系統、十二指腸炎、結腸憩室炎等也會引起血尿的情形。常見於有出血傾向的血液科,也可能引起血尿。另外充血性心衰竭、高血壓、游離腎等,則為較少見的引起顯微性血尿的原因。至於免疫風濕科方面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血管炎等,也會因為侵犯腎臟而引起血尿。 
腎臟超音波檢查比較方便而沒有禁忌症存在,但因為對輸尿管無法檢查,有時必須做靜脈腎孟攝影(IVP)。

除非病患的血尿已經知道明確的原因了。如果病患有下列情況,則不宜接受靜脈腎孟攝影的檢查: 
1.腎功能不好,血中肌酐酸濃度大於2mg%。 
2.顯影劑過敏,或是碘過敏者。 
3.懷孕婦女。 如果所有的檢查都正常, 慢性腎炎即是最有可能的診斷。不明原因的血尿都須要長期每隔三到六個月的定期門診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