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相關知識
攝護腺癌的診斷
2018-10-16
攝護腺癌相關的症狀並無法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產生的症狀做明顯的區分。醫師會仔細詢問患者的過去病史並執行一些身體檢查,也會做一些實驗室的檢驗。這些檢查及檢驗可能包括下列幾項:

直腸指檢—醫師會戴上潤滑過的手套,將手指伸入直腸,由直腸壁去感覺攝護腺是否有硬塊或結節的現象。

血液檢驗—由實驗室測量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罹患攝護腺癌、良性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感染的男性,血中的PSA值都有可能會升高。許多攝護腺癌患者PSA的值都會比正常值高,尤其是癌細胞擴散出攝護腺時。醫師無法單靠這些檢驗值就診斷出攝護腺癌,因為PSA血中濃度增高也可能是一些非癌症的問題所造成的。當患者有癌症的徵兆時,醫師將會參考這些檢驗結果來決定是否為患者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經直腸超音波檢查—檢查有無低回音性腫塊。

切片檢查—如果檢驗結果懷疑可能是癌症,患者將再進行切片檢查。切片檢查是確定癌症的唯一方法。進行切片檢查之前必須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切片當天必須用甘油球灌腸。切片檢查之後必須持續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臨床上有百分之一的?病人會發生感染。進行切片檢查時,醫師會用細針移除少量的攝護腺組織。目前建議的做法是兩側各做6片檢查,懷疑有腫塊處再加做切片檢查。

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檢查有無侵犯附近器官或淋巴腺,檢查有無遠處轉移。

骨骼掃描—檢查有無骨骼轉移,因攝護腺癌最容易轉移至骨骼。